滚来滚去的鹿鹿

【楼诚】最后一课(2019语文高考联文·全国III卷)


我对题目的理解:老师依依不舍,但是终究明白学生要走向更高更远的地方。


最后一课


壁炉里的火还在熊熊燃烧着,染了血的白衬衫丢弃其中被一点一点地吞噬。


明楼抿嘴坐在沙发上闭目眼神,半边脸隐没在黑暗里,半边脸映照着火光,晦暗不明看不清表情。


客厅的挂钟敲了十二下,夜深了。


卫生间的门打开了,潮湿的水汽争相涌了出来,明诚穿着不太合身的睡衣擦着头发走了出来。这身衣服是二人初到巴黎之时买的,不过两年时间,穿着已经有些短小了。当初瘦小纤细的少年终于已经长成了成年男人的身量和气度。


“跪下”


明楼的声音在安静的夜里显得格外威严。明诚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吼惊得愣了一下,但是很快就收敛了情绪,两步走到明楼的面前,直直跪下,不带一丝犹豫。


“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吗?”


明诚低头不答,他少有这般忤逆明楼的时候。明楼眉头紧皱,强行克制着脾气,却还是有些失控。


“说话,哑巴了吗?!”


“阿诚不知何错之有”明诚抬头看他,脸色还是白的,嘴唇有些发抖,可是声音坚定。他一双黑亮的眼睛映照着壁炉的火光,那熊熊烈火好像要在他眼里烧出一片崭新的天地。


明楼怒极反笑,双手交握审视眼前的人,良久,终于长叹了一口气


“你差点…”差点死在我面前,明楼终归还是说不出那个字来,也不肯说出自己的担心。


“大哥你不也是吗?”明诚眨了眨眼“为国牺牲,死而无憾。这是您教我的。”


“愚蠢!”


明楼好像瞬间就暴怒起来。他瞪着眼前的青年,单薄又苍白却一点不会减损他的坚韧。明楼明知他所坚持的是正义和光明,可他还是生气。气他小小年纪不知珍惜生命,气他不懂这般会伤了别人的心。


明楼起身把他扶起来坐在沙发上,拿起毛巾盖在他头上轻轻擦拭。自成年后,二人少有这般温情时光。明诚被大毛巾遮盖住了视线,索性闭了眼,可是身体还是不住发抖。第一次杀人,第一次目睹同伴牺牲,雪地的血像是蜿蜒的蛇,一点一点迫近他要啃噬他的心。他远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镇定。


明楼停了手上的动作,头发大概是干了,但是他却没有取下毛巾。他只是站着,看着一滴泪落在明诚的手背上。


没有更多话,也不能安慰。明楼握紧了拳头又再松开,终究要让他自己承担。明楼只是拍了拍青年瘦削的肩膀,示意他早点休息。


明诚在毛巾下哭,他这才真切明白什么是以身报国,是流血,是牺牲,是无可奈何,又是坚韧不拔。他站起来往自己房间走,却被身后明楼叫住。


“今晚睡我房间”


明诚背对着明楼停了停脚步,然后乖乖转了个方向走去了明楼房间。明楼隔着一段距离坠在明诚身后。房子里没有开灯,唯一的光源是壁炉烧着的炉火。明楼借着这一点亮光看着青年挺拔的背影。


明楼跟着进了房间,明诚已经侧卧在床上。薄薄一片,占了大床上不足四分之一的面积。明楼也不说话,关了灯,和明诚隔了一点距离并排睡下。


明楼很累,可是完全无法入睡。他睁着眼睛看着映着窗外雪光的天花板。雪地里的明诚穿着沾血的衣服,跪在地上发着抖说“哥哥饶命”。他既欢喜又害怕。


明诚在他眼里永远是小孩子,是他一手教养长大的孩子。他正直、纯真、勇敢、善良。他毫不意外会走上这样一条路,可是明楼却从不希望他走上这条路。他矛盾、痛苦、欢喜,各种情绪几乎要撕碎了他。


明诚刚到明家的时候已经十岁了,大字不识一个。明楼亲自教习,把人抱在膝头,手把手教写字。教了不到一年,明诚一笔字写得有模有样。再后来,明楼一字一句教明诚学诗句。教他“将军百战穿金甲,不破楼兰终不还”也教他“暮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”。小孩子第一天去上学,明镜不放心,忧心一晚上早上起了大早想要去送。可是明楼制止,说总归要长大,上个学而已,自己走去又怎么了。那时候明诚比刚来的时候壮实些,但是比同龄孩子看着还是瘦弱不少。他背着崭新的小书包,有些怯怯地在门口和哥哥姐姐再见。明镜一个劲念叨明楼心狠。可过了不到十分钟,明楼就坐不住了,悄悄跟上,看着小孩子自己走进学校才放心。就这样悄悄跟了两个月才算彻底放心。这件事,明镜后来笑了他好一阵子。


明楼突然在黑暗里笑了一下。他知道他必须舍得。


明诚真的很累了,但是其实睡得不太安稳,梦里是漫天的血色和连绵不绝的枪声。所有人都和自己背道而驰,擦肩而过面色冷峻。一路黑暗好像没有尽头,也透不出星点的光。无边无际的黑暗好像实体化了,浓浊得让他窒息。直到周身暖意泛上来,熟悉的气味环绕着他。他在浓黑的梦境里看到了明楼,一句话都不说,就静静看着他的明楼,他突然生出了力量。


早上八点,生物钟自然把人叫醒。明诚看着精神尚可,明楼却满面倦容。


“大哥没睡好?”


明楼不答,两人躺在床上对视。


“你当真要走这条路?”


小孩子坚毅点头。


明楼突然把人搂住,按进怀里。最后一次把你当成小孩子,多想让你成长的慢一点,让我再看看你羞怯的背影。可是明楼终究知道,小孩子要长大,从此以后,是兄弟更是战友。


“你足够优秀,我再没什么可以教你。只一条,你这条命是我救的,我不同意,就算你自己也不准交出去。”


“大哥”明诚在明楼怀里闷闷说到“你永远是我大哥”


不管走出去多远,我永远敬你,永远爱你。


评论(9)

热度(174)